>>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区旅游
宁夏地理标志有“颜”又有“值” | “紫色名片”带火酒庄游
2023-02-24 22:47:00   来源:宁夏日报

  “约上俩三好友,在这里喝茶品酒,真是好惬意啊!”周末,在银川市一家合资企业上班的王睿琪约上朋友来到了宁夏首家酒庄冬季室内野营基地——利思酒庄,这里也是宁夏首家葡萄酒文化旅游体验基地。

  “葡萄酒旅游是我们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利思酒庄总经理李学智告诉记者,对于酒庄来说,葡萄冬藏进入休眠,酒庄也相对轻松,利思酒庄乘势打造冬季酒庄野营地,游客可以在酒庄深度体验感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魅力、充分享受葡萄酒带来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和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等政策的交互辉映,填矿坑、养土地、种葡萄、建酒庄、酿好酒……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达60万亩,建成酒庄200余座,促进了水土保持、美化了环境,形成了葡萄酒长廊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利思酒庄将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相结合,通过葡园民宿、帐篷营地等,再次激发酒庄发展新动能,填补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冬季旅游的空白。

  

  

  利思酒庄打造的利思·向阳花室内野营基地。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中的综合优势已经越来越突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紫色名片”越来越靓丽。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301.07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贺兰山东麓产区先后荣膺“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酒庄年接待游客超过135万人次,综合产值342.7亿元,酒庄旅游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美贺庄园罐装葡萄酒。 

  连日来,美贺庄园工人们忙着打包装箱,贴着统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被装车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顾客对葡萄酒的品质有要求,也有大量的消费者询问酒庄是否有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酒庄拿到了这份认证,这一纸证书不仅意味着我们符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的准入条件,有生产车间、有酒庄、有自主品牌,也意味着我们的葡萄酒品质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了6000多万元,这与地理标志的赋能分不开。”美贺庄园负责人奚强说。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既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它不仅是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2021年10月,自治区有关部门发布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产区越来越多的酒庄开始重视地理标志的申报,当下拥有地理标志认证的葡萄酒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企业从2020年的20家增长至现在的57家。

  去年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建设周期为3年,将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知识产权新动能。(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文/图)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57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20000752号-1
咨询电话:0951-2027775    版权所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零公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