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区新闻
银川:“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2023-03-23 09:33:00   来源:银川发布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60余家各具特色的酒庄快速成长,书写着各自的华彩乐章。从“区内成长”到“立足国内”再到“绽放世界舞台”,银川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努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打造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奋力谱写银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造项目主引擎 跑出发展加速度 

  去年5月底,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及酒庄企业代表一行,赴中卫黄河宿集实地考察调研期间,与对方达成了在我市建设“贺兰山宿集”项目的合作意向。项目选址于西夏区葡萄酒小镇,总占地112公顷,将依托贺兰山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遗产,引入国内外顶级的民宿、营地、餐饮、美术馆、书店、文创、生活方式类品牌,创新贺兰山民宿集群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打造全国首个葡萄酒旅游度假区。

  “这个项目将以一个村落式的宿集赋能中国高端葡萄酒产业,致力于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中国葡萄酒庄旅行度假的代名词。项目规划了民宿区、露营区、公共区,民宿区计划建设10~15家顶尖民宿,露营区建设50顶季节性帐篷,公共区建设中国唯一葡萄酒市集、贺兰山葡萄酒会客厅、体验性酒庄、美术馆、咖啡馆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贺兰山宿集”打造成为“强首府、强文旅、强产业”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开创中国“民宿+葡萄酒”高端民宿新纪元。银川市将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酒旅融合发展 放飞“紫色梦想” 

  “亲子采摘、研学体验、自酿酒体验、品鉴休闲、观星露营……”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正在释放银川文旅业态的更多可能,成功吸引中外游客的目光,成为银川热门打卡地之一。

  通过酒庄游,游客对葡萄酒有了更多的认知,通过现场品鉴,也在葡萄酒与游客之间建立了实实在在的好感。“这种对葡萄酒有感情、有温度的订购,客户黏性很强、回购率非常高,而且一个游客可以带动圈内若干个消费者,实现葡萄酒‘1+N’的销量。”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说,“当前我们的葡萄酒七八成的销量都是由文旅活动带动的,销售模式已经从最传统的经销商销售转变为现在的文旅带动。”

  近几年,银川市加快推进“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动葡萄酒庄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先后支持贺兰山·漫葡小镇建设完善了“葡萄酒品鉴+温泉养生+文化演艺+休闲度假”复合型产品,指导支持闽宁镇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设施等,并吸引社会投资建设了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张骞葡萄郡建设项目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充分释放“葡萄酒+文旅”的特色资源优势。

  “我们将加速推进葡萄酒文旅产业与‘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和流量集聚贺兰山东麓,辐射带动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为全面建设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提供持续动能。”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挖酒庄特色 擦亮旅游品牌 

  这几年,银川市立足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丰富、气象条件良好的优势,将葡萄酒品牌与星空品牌完美融合,推出星空主题线路产品,在沿线酒庄布设最佳观星点,配备观星装备,开设星空讲堂,吸引更多观星爱好者选择在酒庄观星空、品美酒;将葡萄酒元素融入非遗旅游品牌打造,依托贺兰山东麓具有代表性的贺兰砚、泥哇呜、葫芦刻画、剪纸、刺绣、麻编、八宝茶等传统工艺,打造伴手礼“盲盒”,进一步讲好银川非遗故事,擦亮葡萄酒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各大酒庄向内发力,深挖酒庄特色,主动融入文化旅游。文旅产业发展为酒庄带来的人流量、曝光量,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张裕龙谕酒庄的酒博物馆、品酒课堂,农垦玉泉国际酒庄的山海盛宴、明星客房、彩绘民宿,格莉其酒庄的红酒体验巴士铛铛车、帐篷基地……在贺兰山东麓,每一座酒庄都如同一座宝藏,令人神往。

  如今,作为宁夏二十一景之一的“宁夏酒堡”正散发着迷人的光彩,它将与贺兰山东麓其他景点串珠成链,融入文旅产业链,在“酒旅融合”的路上行稳致远。

  银川文旅品牌融合发展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实现了品牌发展的良性互动,从而使酒庄游迎来发展机遇期的风口,在为银川文旅发展注入更多能量的同时,也必将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57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20000752号-1
咨询电话:0951-2027775    版权所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零公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