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区新闻
筑牢基础引活水,全链发力谋发展,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尽心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
2024-03-22 18:26:00   来源: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近年来,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为目标,通过强化银川产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的完善与升级、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绿色生态治理与防护、酒旅融合共发展、项目招引下大力等多种方式,走出了一条银川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子,为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强化银川产区基础设施,筑牢产业发展基石

  基础设施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硬支撑,要推动葡萄酒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必须首先夯实产区基础设施。为此,银川市主动谋划实施葡萄酒产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以及自治区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产区供水、供气、电力、交通、防洪、通讯、污水处理等功能完善,让葡萄酒产业“强筋健骨”。截至目前,银川市已建成贺兰污水收集处理站1座,接通覆盖58家酒庄约21公里天然气管线,颁发34本酒庄土地经营权证,解决85家建成、在建酒庄5G网络覆盖。创新金融产品,通过商标质押等形式向酒庄发放担保贷款300万元;葡萄园绿色、有机认证持续发力,5家葡萄酒企业有机葡萄续展认证面积6840.6公顷;实施张骞葡萄郡、志辉源石(云山)矿坑生态治理等工程,把废弃砂石坑变成紫色聚宝盆。

  2024年银川市谋划实施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工程(第二批)建设项目(永宁片区)、宁夏银川贺兰县35kV金山变10kV522金葡二回线线路延伸工程、贺兰县金山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银川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廊道建设项目、贺兰山东麓葡萄灌域供水保障工程等,从水、电、路等多方面、多维度来强化银川产区设施建设。

  二、加强对酒庄支持力度,畅引金融活水

  酒庄是葡萄酒产业的微观主体,是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所在。银川市注重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通过加大对酒庄的支持力度,激发酒庄的发展活力。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为使投资人对宁夏银川产区投资政策、环境全面系统的了解,梳理完成近年来区、市关于葡萄酒产业相关补贴、优惠政策79条。

  二是建设银川市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对接金融系统,把金融系统好的产品介绍给酒庄(企业),酒庄(企业)通过平台查看金融产品、了解金融产品,增加信息量和信贷途径,力促达成金融合作。

  三是加强金融服务,银川市将落实财政资金存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作用,围绕葡萄酒产业,整合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手段,引导银行积极开发推广葡萄酒产业特色化金融产品,并为“政银企”三方搭建资源共享、资金对接的合作交流平台。

  四是银川市还将组织开展政银企合作联动专项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围绕葡萄酒产业开发差异化、特色化的信贷产品。进一步推广“云税贷”“纳税e贷”等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融资信用”,为更多葡萄酒产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担保模式,进一步推动降低担保费用,并通过以存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破解葡萄原酒质押定价难及监管难问题,实现对缺少有效资产抵押类企业的扶持。

  三、深化葡萄酒产业招商引资,夯实产区发展新动能

  银川市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强化“一把手”招商机制,主动对接协调投促、商务等部门,形成了市县(区)联动、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银川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支撑,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展了葡萄酒招商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了《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招商的总体要求、方式和制度保障,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二是编制《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招商引资手册》,对葡萄酒全产业链进行了深入梳理,制定了四大项目的招商,包括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销售项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融合项目、贺兰山东麓特色精品酒庄建设项目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配套项目,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项目选择。

  三是制定产业发展配套实施细则。为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扶持政策申请受理、评审认定、资金兑现、组织保障等工作,结合《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支持葡萄酒+文旅融合项目实施细则》《银川市支持酒庄(企业)技术创新、公共化服务和产业链配套服务类项目实施细则》。

  四、以目标促发展,以成效见服务,2024年继续尽心用力引领银川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

  2024年银川市谋划“三都五基地”中“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项目37个,包括葡萄酒+文旅融合类、葡萄种植类、新建(续建)酒庄类、产业链配套类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类项目。此外,2024年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将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力争改造低质低效葡萄园1万亩,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及土地开发总面积稳定在27万亩;建成酒庄达到80家,生产葡萄酒7800万瓶(约6万吨),同比增长4%;酒庄年接待游客达到1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力争实现产业综合产值360亿元,同比增长20%。

  下一步,银川市将抢抓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六特”产业发展和“三都五基地”建设目标,紧扣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进贺兰山宿集、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张骞葡萄郡等项目建设,筹备2025年第三十二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创新搭建“元宇宙”葡萄酒宣传推介体系,举办系列酒文旅融合活动,持续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经销商大会”品牌,进一步塑造葡萄酒之都城市品牌文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聚焦产区配套完善、全链创新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推广营销领域,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

宁公网安备 64010502000157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20000752号-1
咨询电话:0951-2027775    版权所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零公里处